2009-12-13

134. News Corp 问题的真正根源 (Restored)

(from A Technophile 的随想 by 无忌)

70% + 60% + 63% = 100% (?)
新闻集团 (News Corp) 与微软公司之间半真半假的合作在整个媒体行业制造了不小的波澜,不过能起到的作用可能也就局限于媒体行业之内。纸媒这个行业年头久了,不免托大,从前新闻记者称“无冕之王”,这些纸媒大概也就以为他们可以穩坐王位。不料互联网的暴起大大出乎他们的意料,给整个行业一个措手不及,至今找不着北,少有能在今日的数字空间里找到自己位置的,于是他们对未来的悲观也可以同情。

但是,媒体今日的处境,恐怕难以怪罪到 Google 头上。新闻集团的问题尤其如此:美国的狐狸新闻频道 (Fox News Channel) 是新闻集团旗下对付 CNN 的武器,从右上角引用的一张电视屏幕截图(点击插图可以看原文)您可以大概看出在这里主持新闻节目的人的智商。这种层次上的问题要找替罪羊恐怕有点说不过去。看官,您以为呢?

任何突破性技术的发展,必然会对一些传统行业带来冲击,轮到谁的头上你就只能接受挑战,或死地求生,或凤凰涅磐。所谓“建设性毁灭” (constructive destruction) 在商业历史上重演过无数遍,以后肯定还会继续发生。可以理解,从王位上面对死亡让人很难接受,但那也是在历史剧中重演过无数遍的场面。从哲学讨论的角度,Google 有责任帮助新闻媒体发展以推动社会民主,从商业角度,帮助媒体行业发展也有助于增进网上数据来源。但是具体到每一家媒体企业的生存,那似乎就超出了 Google 的义务范围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