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14

115. 读书、谷歌图书、Google Books (Restored)

(from A Technophile 的随想 Oct 29, 2009 3:23 PM)
惭愧得很,好久不读书了。某日看见一位朋友端了一本中文小说,一问,居然是公立图书馆借来的,于是也去图书馆借了两本书来一读,乔萨的《原罪》,韩寒的《长 安乱》。本城的图书馆里中文书不是很多,而且图书借阅系统还无法用中文查询,只能用汉语拼音,所以就由在图书馆工作的一位朋友指引,直接到书架上抄了两 本。

说到读书,想起前几天在网上看到数篇有关谷歌图书的文字:半亩塘闲话google图书怎么了?》、韩寒文化大国》、不许联想股沟挖了一条沟》、游云庭谷歌图书馆版权争议的法律思考》。我不是律师,但是游云庭先生文中的论证让我对这位律师的逻辑思辨有所保留。倒是韩寒的观点比较中肯。

我没怎么用过谷歌图书,但是用过 Google Books。一个人的经验当然有限,在 Google 所展示的图书内容上我还没有遇到有明显的侵权行为。至于 Google 扫描图书本是是不是侵权行为,我没有这方面的法律知识来讨论这个问题。不过从游云庭先生的文字来猜测,可能并没有法律文字明确规定扫描图书属于违法行为。游云庭先生文中有这样一句:

但如果一本图书扫描为电子版,理论上就可以无限制的复制该书的副本,使得图书馆理论上有无限量本同一书籍可供读者借阅,这种电子图书馆的存在显然本身就违背了图书馆制度设计的初衷,是对图书馆制度的一种滥用。

这似乎是游云庭先生论证 Google 扫描图书造成对作者侵权的基础论据之一。但是,理论上拥有一把刀就可以杀人,那么拥有刀是否可以作为犯杀人罪的证据呢?我个人认为答案是否定的。

韩寒的文字里有一句:“为什么不愿意20块钱买一本书,给作者赚一块六毛钱呢?“如果真是这样的话,我到觉得谷歌图书是未来作者的希望。如果我可以花 ¥5 买一本书,而作者可以赚 ¥2.5,岂不是大家都好?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