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14

128. 新浪博客我最烦的几个东西 (Restored)

(from A Technophile 的随想 by 无忌, Nov 19, 2009 12:53 PM)

到新浪来写我的博客,是因为这里早有一些朋友。新浪博客的编辑功能还算可以,虽然很多时候我更情愿选择“显示源代码”,直接安排我的文字、图片、视频。

不过,也有一些不尽人意之处。最烦的有以下几样:

  1. 音乐播放器:很多人喜欢用这玩意儿,而且新浪似乎没有给注册的读者提供自动屏蔽这东西的功能。我烦它是因为我平时喜欢用火狐的分栏浏览功能,同时打开一堆网页。如果几个博客都开音乐播放器的话,整个一个乱套。况且,写博客并非只是给自己读的,博主喜欢的音乐不见得人人喜欢。

  2. “管理员”:我能理解他们的处境,他们工作的重要性。但新浪其实并不认为他们重要,所以他们只能是一群无名、无形的工蜂,辛勤劳作,喂肥的只有蜂皇。

  3. 可靠性差:有些很简单的功能,执行起来也无法让用户体验保持一致。比如,留言有时候一下子就贴出去了,有时候怎么操作都帖不了,有时候有回应通告留言成功,有时候又没有。

  4. 功能落后:除了文字、图片、视频之外,不能使用类似 Google Gadgets 的套件来做一些更加活跃的页面。


个人觉得新浪应该试着公开一些软件接口,把用户、甚至整个社会当做资源充分利用。新浪管理员可以与用户多一些互动,这个过程对新浪对用户都有好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