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14

126. 和陌生人说话 (Restored)

(from A Technophile 的随想 by 无忌, Nov 17, 2009 2:49 AM)

读了张凯律师不要和陌生人说话?》觉得应该写点文字下来。张律师的文章不长,读来感觉很有道理,仔细品味,似乎又有些不对。不对在哪里,一时也无法完全诉诸笔墨。有些体会只可意会,不能言传。

“不要和陌生人说话,不要吃陌生人的东西,不要把包交给陌生人保管” -- 这些话翻译成英语说给美国人听,他们多数一点都不陌生,尤其是城市里的人。“Don't talk to strangers” -- 这是美国小孩子从小就必须牢记的教导。其他的还包括:
  • Don't take food from strangers: 不要陌生人给的食物
  • Don't get into a stranger's car: 不要进陌生人的车
在机场:
  • Don't leave your bags unattended: 不要让您的包无人看管
  • Report unattended bags to security: 无人看管的包裹要向保安人员报告
  • 记得还听到过不要帮陌生人看管、携带行李,因为你不知道他包里都装的什么。
美国社会与中国社会,美国人与中国人,在生活方式、行为规范等等方面有很多不同点,也有很多相同点,而且以我个人未经科学实验证明的眼光看来,也许相同的地方更多些。我能够理解张律师作为基督徒希望引导普天下迷途羔羊信奉上帝的好心,但是,从“不要和陌生人说话”跳跃到“阶级斗争”的高度,不是一名律师所应取的思维方式。

一个报纸上读来的故事:一家美国人因为这家父亲工作关系,全家人搬到日本东京。这家上小学的女儿某天和一位同学一起去公园看花,让这家父亲在担心了一天之后大发感慨:两个小女孩,没有大人陪同,靠着地铁等城市交通工具,在东京都市里穿行,对方日本家长居然放心,这在美国简直不可思议。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