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14

118. Google Voice + Gizmo5: 打美国电话免费 (Restored)

(from A Technophile 的随想 Nov 5, 2009 2:00 AM)
前文 (111. Google Voice) 说到 Google Voice 的一些常用功能,忘了说一项:外拨电话。Google Voice 从 GrandCentral 被同化之后,一项方便使用的改进就是它与 Gmail 通讯录的整合,只要你在通讯录里面记下联络人的电话号码,你就可以用 Google Voice 来给对方拨电话了。操作很简单:在 Google Voice 里点击拨号键,然后输入对方的姓名、电话号码或者电子邮件,Google Voice 会自动到通讯录里面搜索,然后你可以选对方的任一号码,再选一个你自己的电话号码,然后按“接通”键。Google Voice 拨通对方的号码,然后回拨你的号码,双方只要摘机就可以通话了。

今天上网又有了一个惊喜:Google Voice 支持 Gizmo5。也就是说,只要有一台电脑,装上 Gizmo5 软件,在加上一个 Google Voice 帐号,你就可以在世界上任何一个有互联网的角落打电话、接电话,而且打美国的电话全免费

整个的系统设置过程稍有一点繁琐,但是并不难,难的可能是得到一个 Google Voice 的帐号 -- 因为目前 Google Voice 还没有完全对公众开放,新人必须有邀请方可加入。有了 Google Voice 帐号之后,就可以按以下步骤操作:
  1. 下载、安装 Gizmo5 软件:这个应该简单。
  2. 跟着安装软件的提示,注册一个 Gizmo Project 帐号。你可以给这个帐号取一个你好记的名称,但是我们需要的是这个帐号内含的 SIP 号码。这个号码可以在你的 Gizmo Project 帐号的档案 (profile) 里面找到。这个号码应该是 1747xxxzzzz 的样子。
  3. 回到 Google Voice 里面,登录进入你的帐号。
  4. 在“设置” (Settings) 页面里有一篇是你自己的电话号码。在这里加入上面 Gizmo Project 给你分配的那个区号为 747 的 SIP 号码。
  5. 这就成了!
如果你在美国以外的任何地方,只要 Gizmo5 能够接通,你就可以通过 Google Voice 拨美国境内任何地方的电话,然后回拨到你的 Gizmo 号码上,就可以免费通话;别人要给你打电话,也只要随便用什么电话拨你的 Google Voice 号码即可通话。当然此时对方主拨,如果是长途的话对方可能会要付长途话费。

以上当然是纸上谈兵的成分很多,实际应用中通话质量会受到使用者与 Gizmo 服务器之间的网路质量、距离等许多因素的影响,而且谁也无法保证 Gizmo Project 永远不会改变其目前只对电话外拨收费的策略。以前也曾与在中国国内的家人试过用 Gizmo 通话,终因话音和视频质量比 Skype 较差而放弃。但这个免费电话功能对美国国内用户以及需要往美国打电话的国外用户至少还是有一定个实用价值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