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14

127. 种族歧视 (Restored)

(from A Technophile 的随想 by 无忌, Nov 17, 2009 10:33 PM)

很多中国人都不认为中国人自己身上存在“种族歧视”的问题。实际情况可能完全相反,忍冬园主介绍的《“巧克力”女孩》就是一个很好的实例。

今年暑假回九江,在同学聚会的时候不知为什么说起一个与种族有关的话题,一位女同学当即说,我们中国人最好客,从来不会有种族歧视。当时我无言以对,只有唯唯诺诺,搪塞过去。

现在社会大家大约都知道,“种族歧视”不是一个褒义词。多数人其实下意识里都有些许“种族歧视”意识,包括我自己。忘了是八几年了,但印象似乎是八二年在上海读书的时候,北京、上海和南京的大学都出过围攻非洲留学生的事件。记得上海东北角一所有名的大学闹得特别厉害,事情的起因据说是一位非洲留学生在公共汽车上调戏年轻的女售票员。在车上已经有回校的上海学生路见不平,跟那位黑人学生起了口角。到学校门口周围的中国学生人数更多了,于是口角变成激烈的争吵,最后演变成拳脚相加,那位非洲学生被堵在学校门口传达室里臭揍了一顿。事情后来愈演愈烈,闹到中国学生与非洲学生之间暴力对峙,政府出动警察包围了非洲学生楼加以保护,而外围的中国学生对非洲学生楼实施断水断电,很长时间之后才得以平息。

曾经读过一个与巧克力女孩非常类似的故事,说的是一座江南小城的一位姑娘,与一位非洲学生交往。那位留学生回国之后了无音讯,而那位姑娘则怀孕生下一个黑皮肤的儿子。那姑娘带着儿子做小生意为生,两人相依为命。儿子上学被同学欺负,他在外面跟说他妈坏话的人打架,回到家里却对他妈也没有好脸色。记得当时读这个故事的时候对那母子虽然同情,但也觉得那妈是活该。

所以谁要说中国人没有种族歧视,我保留怀疑态度。许多在美国生活的中国人种族歧视倾向尤甚。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