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14

119. 战争的魔影 (Restored)

(from A Technophile 的随想 , Nov 8, 2009 9:17 AM)

过去的两天里,美国各种媒体大概都放不下德州胡德堡 (Fort Hood) 的枪杀案:枪击案的唯一嫌疑人 Nidal Malik Hasan,一位 39 岁的陆军少校医官,精神科医师,用私购的两支手枪在军事基地里面的军人保健中心开枪屠杀。当场死 12 人,伤 31 人,一人伤重不治身亡。死者中一人为平民,其余估计都是即将开赴伊拉克战场的军人,当时在中心等候体检、医疗服务。开枪者最后被赶到现场的一位当地女警察击中四枪,这位警察也在交火中受伤。

枪击者生于美国,巴勒斯坦阿拉伯人后裔,平素是一位虔诚的穆斯林,新闻报道有说他平时为人并不是沉默寡言、独来独往,而是一位挺和善的人。关于枪击者的杀 人动机现在官方还在调查之中,许多人觉得此人至狂的原因很可能与他的工作有关,作为军队的精神科医师,平时接触的都是从战地归来的军人,许多人在战场上的 杀戮中不仅身体遭受创伤,更受到心灵、精神上的伤害,回到美国国内的和平环境中,心中所思与眼中所见,巨大的反差常令人无法接受。那些军人可以寻求心理、 精神治疗,而给他们疗伤的人却只能把他们听到的一切咽下肚里消化掉。这位少校即将开赴伊拉克战场,必然将要面对他中东同胞受战争涂炭的现实,而且还可能被 裹挟到其中。

CIB: Combat Infantry Bunny
(照片引自原文)
前晚开车带女儿上课,回家途中听到 NPR 的《The Story》节目在播“战地冲锋兔” 的故事。故事的讲述者是一位从伊拉克归来的女战士,故事中的“战地冲锋兔”是她的一位战友在一次巡逻途中从当地一群孩子手里买下的一只小白兔崽子,后被她 养大。而她在巡逻、作战的间隙中养大这只兔子的同时,对它感情日深,这只兔子成了她在作战、巡逻、吃饭、睡觉的战地生活与普通正常人生活之间的一个联系纽 带。一次,她一班人在外出巡逻途中遭遇炸弹袭击,惊魂未定的时候又见一辆轿车朝着他们驶来,他们警告停车未果,于是一位士兵开枪击中驾车人,迫使车子停了 下来。其后却发现开车的是当地一位百姓。一班年轻的男兵还在跟那位开枪的拍手庆贺,只有她一个人问他是不是 OK。她说那年轻人明显不是那么 OK。

我自己没有实际使用过任何武器,实弹射击只有对纸靶的经验。从电视上偶尔能看到的一两个镜头,只能够想象美军士兵一梭子冲锋枪弹将一个人击毙的情形。一个 人十秒钟之前还活着,只是在错误的时刻,置身于一个错误的地点,就被一顿子弹打成筛子,肝脑涂地。很难想象如果我是那个年轻的士兵,那十秒钟里面发生的事 对其后的一生会有什么样的影响。

伊拉克和阿富汗这两个战场的枪炮声离全世界的人都比想象还要遥远,普通美国人的日常生活没有受到任何明显影响。即便是自己家里有亲人在战场上,那些人也比 别人多的也只有担心和关切,没有人能够体会那些军人所要面对的血腥和死亡。对千里之外的人们,战争只是一个宏观概念。这次胡德堡枪杀案把战争的魔影推到了 我们的近前,这意味着什么呢?也许十天后这事从电视屏幕上消失,它也就从人们的记忆里淡去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