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14

114. 宾州小镇河西

(from A Technophile 的随想 Oct 28, 2009 3:51 PM)
Hershey, Pennsylvania

上个星期我到宾夕法尼亚的河西出差。河西其实在萨斯奎哈纳河 (Susquehanna River) 的东面,河西是我从小镇的名字 Hershey 音译过来的。喜欢吃糖的人可能知道 Hershey 这个牌子,我不知道这家公司品牌的巧克力在中国都叫什么,但是那几天跟这家公司的几个人在一起,听他们说起公司的亚洲总部就在上海。

站在河西公司总部的山坡上遥看山谷对面山坡上的小镇,我似乎能够看见城外的滚滚麦田。想当初,米尔顿·赫尔希 (Milton Snavely Hershey) 买下奶牛农场环绕的 160 平方公里一大片土地,办起专做牛奶巧克力的公司,继而在工厂周围建起河西镇、河西游乐园、河西旅馆,兴办河西学校、河西娱乐休闲公司,筑城修路,造福一方,可以说是远见卓识。最后他以全部财产建立起河西学校信托基金和河西基金,在他身后继续造福这座城市和这一方水土。

在河西遇到来自北京的 GL。他一家到河西定居已有多年,之前在都市纽约就职,河西小镇的安静生活让他感觉远比都市平和舒适,Hershey 对公司的员工也很不错。说起 Hershey 公司,新职员进入公司培训首先重点说到的就是他们为谁工作:河西学校的那些孩子们 -- Hershey 全部资产的 75% 由河西学校控制,就是说公司每挣一美元,其中七十五分钱归这所学校。这间学校每年在每位学生要花费九万五千美元,远远高于全美第二昂贵的私立寄宿学校每年 六万五千美元的费用。河西学校的学生都来自贫困或者破碎的家庭,学校接纳之后一直保障到大学毕业。进入这所学校自然不易,学校对学生管理也很严格,如有荒 废学业、打架斗殴、小偷小摸之类行为则开除学籍,从此不得再进入河西学校,因此大多数学生都珍惜机会。学校的学生最初来自河西周围社区,逐渐地学校开始面 向整个宾州以及全国“招生”。这些学生小学、中学一律在河西学校周围学校提供的独立家庭式房屋里居住,十二个学生“一家”,每家有两位专职“家长”管理。 这些家长工资很高,除管理学生家务之外有些也在学校兼职。每年这些“家长”可以有两次带“家”里的学生一同出去度假,只要带上一位学生,则“家长”一家度 假的费用也由学校包揽。GL 就曾经做过志愿“家长”,对其中甘苦深有体会:原以为管理几个毛孩子不是难事,但是要做到任何细微末节都不出纰漏,压力非同一般。

河西游乐园
Hershey, Pennsylvania

河西镇的主要街道:巧克力大道。街灯也是 Hershey Kisses(一种巧克力糖)的形状。
Hershey, Pennsylvania

“巧克力世界”展馆里面关于河西学校的介绍
Hershey, Pennsylvania

河西镇的巧克力工厂
Hershey, Pennsylvania

离开河西
Hershey, Pennsylvania

河西学校一角
Hershey, Pennsylvania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