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14

117. 选举日、美国民主 (Restored)

(from A Technophile 的随想 , Nov 4, 2009 4:58 PM)

两个星期前去宾州出差,因为租了辆车,所以在 GPS 的指引下,到费城去参拜了一把“自由钟” (The Liberty Bell)。随着人流参观了 Independence Hall,听了导游介绍美国独立前后的起因、《独立宣言》的起草以及《宪法》的制订。对于导游所说的一句“Taxation without representation”记忆深刻 -- 这是导致美国由英国殖民地寻求独立的主要原因。

费城是殖民地时代北美大陆的政治、商业中心,这是美国独立历史上诸多重大事件在这里发生的原因。早期北美殖民地与大英帝国之间的关系不错,直到 1763 英国与法国和北美印第安人之间的战争 (French and Indian War) 结束,英国王室开始大幅度提高税收来偿还战争造成的大量国债,北美殖民地因为远离英国,在英国国会没有自己的代表,对于国家政策没有发言权。北美殖民地政府与英国王室和国会打了十几年的交道,毫无结果,之后才开始争取独立。直到今天,政府税收 (Taxation) 依然是美国民主的最重要的内容之一。

今年十一月三日是地方选举日。本县的选票上只有一项内容:为本县的公立中小学在明年开始的五年中增加两个点 (2 Mills) 的税收。这些税收出自房地产,两个点意味着每年每 $1000 房地产价值要增交 $2 税。本县的民居平均市价在 $250,000,房产的税收价值基本上是市价的一半,也就是平均 $125,000。如果通过的话,意味着本县居民每户平均每年要多交约 $250 的税,本县的中小学在今后的五年里可基本保证有每年三千万美元左右的进账。

我有三个孩子在上学,所以对于我来说,这项投票内容基本上不用考虑。州政府的财政困难,已经连年削减全州公立学校的经费。仅我们这一个学区明年预计还要面临一千五百万的经费削减,所以这笔账容易算。但是每家都有自己一笔难算的帐,所以我不难理解反对加税人群的心理。

Democracy in Colored Reality Democracy in Colored Reality

今天,投票结果出来了:没通过。有点让人失望,但也不很出乎意料。

上面的图里是支持(上)和反对(下)这项议案的两个组织邮递的选举材料。一个颜色单调,对比另一个色彩光鲜,不难看出哪一方花钱多。这也是民主的一部分。 民主这东西就是这样:她不是一个最优化的系统,她只是人在能力有限的条件下所能建立的最佳系统。她存在的前提就是我们必须(或者说不得不)容忍人的短视、 自私、贪婪,等等。

不过我还是忍不住要讥笑一把短视和自私。前段时间一位共和党人(男)在一次参议院经委的医保辩论会上发表著名论断:“我用不着孕期保健。强迫我的医疗保险 公司提供这项保险意味着我掏额外的钱买我不需要的服务,增加了医保的成本。”一位民主党参议员(女)插话说:“我觉得你妈大概用得着。”-- 答案正确,加十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