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14

122. 心理素质 (Restored)

(from A Technophile 的随想 , Nov 10, 2009 7:53 PM)

昨晚孩儿她妈告诉孩儿他爸说,邻居一位男孩儿自杀了,幸亏被人发现,抢救过来了。

男孩在附近小城上学,离开了父母,自己在外面住。据说可能是因为失恋,吞了一百多粒 Advil(一种止痛片)。

以前还真不知道止痛片居然也可以用来自杀,但想来也不奇怪。不过这怎么也算不上简单高效,一定有比这更好、更快捷、或者更轰动的自杀方法。试想一下,要吞下一两百粒药怎么着也得花点时间。

如果我碰上一个要自杀的人,我一定会帮他想一个好办法,死一个痛快。不过如果你要自杀,一定得先想好了:变成一个统计数字容易,再要变回来,tough -- 那就没办法了。自杀是一了百了,尤其对一个什么都没有经历过的小孩子来说,一死了之意味着你不会有前面人生路上各种各样的忧愁、烦恼、痛苦、失望、焦虑、恐惧,也不会有百年之后回头,一生如过眼云烟,平凡得近乎一张白纸,那样一种绝望的空虚。

只是这些话,没有办法对他的父母这么说。

动物原来是有求生的本能,在亿万年进化的旅程中,人是在哪一个拐角处失落了这种本能?一个人如果想死,别人是拦不住的,拦得了今天拦不了明天、后天。不想 死,就担负起本来应该担负的责任。做人有对社会、家人、朋友的责任;做儿女的,还有对父母、兄弟姐妹的责任。家人、朋友可以帮你活,但是没有人能替你活。

只是这些话,也没有办法对他的父母这么说。

对于小孩子,我主张“tough love”。人的体质需要锻炼,心理素质也不是靠温柔就能培养。心理治疗和药物各有其作用,但是医生和药物又岂是万能的?

只是这些话,还是没有办法对他的父母这么说。

许多事,我只有问题,没有答案。怒不可遏!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