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14

120. 博客“潜阅读” (Restored)

我写博客是在读博客之后,不是专业写手,平时也从来不做文案,所以写的时候纯粹是“信马由缰”,读博客也没有什么趣味高低之分,有时候是“随心所之”,有时候则是随“鼠”所之,点到哪儿算哪儿。多数时候是做事的空隙时间,随便逛逛,换换脑子。有时候则是在蹲坑(幸好现在不是真的要蹲)的时候,随手拿着我的上 网本,以免枯坐无聊。

人在网上,读什么有时候其实是“身不由己”。当然其主要原因是懒惰,懒得去费脑子。中文博客这个空间挺象国人生存的实际空间,哪哪儿都是空气污染,没处躲藏。但是呢,要想欣赏到原汁原味的美食,有时候你还就得到闹市的嘈杂里去逛。偶尔遇到一些值得看的博客,就抄下来放在 Google Reader 里面,让它帮我跟踪探访。我的 Google 阅读内容五花八门,从技术到政治到八卦到摄影到新闻到开源软件,等等,其实很多东西不过一年半载才会去光顾一下,不过记下来了,也就懒得再删去。好在 Google Reader 里面可以分类、排序,常看的网站我时常往上提溜一下,不常看的东西自然就慢慢沉底了。

唐师曾《一个人的远行》是每有更新必读的一个博客,作为一个记者,他的触角所达,似乎无人能及。他的文字不拘一格,豁达风趣。他的北大文科出身,涉猎之广,我这个做工的当然无法望其项背。最令人羡慕的当然还是他周游世界的经历。

作为一个 IT 人,虽在这里大言不惭,自称 Technophile,新浪的 IT 博客圈却很少光顾。或许是因为自己档次低,很多文字读来感觉大而空。洪波的《对牛乱弹琴》是唯一常看的博客,感觉有不少新意。

某天读了王晓峰的一篇《潜阅读》,很受他文字的启发。其实我早也有些感觉,随着使用 Google 的频度提高,脑子记事儿的功能就随之减退。读过的东西很少进到脑子里的长久记忆,过目即忘。“信息太迷人了,你还会像一阵风一样,就这么飘来飘去,穿梭于 信息天空,不带走一片云彩。带走的,是你与生俱来的贪婪、寂寞。”这话挺深刻。此人也是嬉笑怒骂皆成文章,但很多时候字里行间透着傲慢和没什么来由的粗 鲁。

韩寒是新浪博客网里的一位怪才,他的名字甚至不久前在 NPR 关于中国博客空间一篇报道里作为一个主要的例子来说明互联网在国人生活中日益重要的作用。他的博客文字透着他的独立思考和批判,反而是他的书(就看过一本《长安乱》)读起来味同嚼蜡。

博客空间作为解读国人的一个窗口自然太小,不过算作管中窥豹也未尝不可。有些现象无法理解,举一例:某日随手点了一篇李波的文章《目击示威奥巴马》,后来用新浪的搜索功能去找这篇文章,居然发现有人原文照抄(这儿还有这儿),不知道这是出自一种什么心理。

博客空间里的人,也如俗话所说,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阅读网上文字,可以不求甚解,但一定要时刻怀疑一切。比如这篇东西,一派胡言乱语,强加于人。美国右翼势力中这种人不少,像 Rush Limbaugh、Glenn Beck 之类,追随者甚众。Rush Limbaugh 自己曾是个瘾君子,某日还在电视上说当今总统“narcissistic”, 或许是他自己的药瘾发作了。原来以为从中国出来的人对于一般走政治极端的动物会有着天然的免疫力,可惜许多人从一个极端倒向另一个极端,想来还是毛泽东那 句“凡是敌人反对的,我们就要拥护。凡是敌人拥护的我们就要反对”余毒未清。此时,孔老二两千多年前说的,“悠悠万事,唯此为大,克己复礼”,实在是一种智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