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20

五年之后

今天是美军入侵伊拉克第六年的开始。CNN 在播一个片子《Shock and Awe -- 5 Years Later》,刚刚播完,Anderson Cooper 说,五年前谁也没想到这一战会打这么久,而五年之后我们又会怎样,谁也无法预料。我反感这种说法。真的没有人预料到五年之后会是今天这种样子吗?事实并非如此,至少 NPR 就报道过几个前 CIA 分析师的预测分析,其准确程度让人吃惊。

翻看我自己的笔记,2004 年 4 月 9 日有这么一段:
“ 猜测一下伊拉克的未来,不难看到最好与最坏的结局。最好的结局,就是伊拉克再出现一个强人,能够镇住暴乱的各方,然后出现的伊拉克国家或许分裂,或许保持统一,或许变成伊斯兰国家,或许真的出现民主——尽管可能性极小。而最坏的结局,恐怕伊拉克斯四分五裂,内战云起,而伊斯兰极端份子乘虚而入,建立基地,制造事端。”
今天看伊拉克的局势,似乎介于我估计的最好与最坏之间,但是偏坏的一端更多。美军在伊拉克的数量尚足够维持大的局面。但是今年总统大选民主党胜出的机会极大,这样明年开始美军从伊拉克开始减防势在必行,如果 Obama 当选,撤军的速度大概会更快一些。这样一来,伊拉克目前的政府能否控制局面,看好的人大概不多。

文明社会向往民主是必然的,然而,民主制度本身是脆弱的,它必须有强大的人文力量和武装力量的支持,否则,民主不见得比强权更能给一般百姓带来好处。从伊拉克的现状看,民主的力量似乎不足以对抗宗族之间的仇杀,甚至少数人的权利欲望。就是美国,当年如果没有军队的保护,九个小石城的黑人学生要上学都没有可能。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