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19

西藏(之二)

早上从 BBC World 的广播里面听到一点西藏的消息,有目击报道中国的武警紧急反应部队大量往西藏和边缘省区增兵。BBC 的报道说甘肃也有藏人抗议活动,但是 BBC 报道本身似乎平淡一些了。

对于达赖喇嘛在藏人中的“精神领袖”地位有多高,我感觉这似乎是一个某些人在利用这一点在有意识地误导视听。如果他的地位真的象神一样,为什么在他呼吁平息暴力之后,藏民的暴力活动仍然不止?为什么达赖喇嘛一边阐述他的不独立但自治的主张,其他人口中高喊的口号还是独立?我不是怀疑他在普通藏民人群心目中的地位,而是怀疑在那些挑起暴力的人中间,“拉大旗作虎皮”的大有人在。那些为政治而政治的人,为独立而独立的人都是我怀疑的对象。

昨天和今天,断续读完了 Michael ParentiFriendly Feudalism: The Tibet Myth。确实是很值得一读的文章,不过他整篇的叙述、评论,与他最后的结束语却有极大的矛盾:“If China is the great success story of speedy free market development, and is to be the model and inspiration for Tibet’s future, then old feudal Tibet indeed may start looking a lot better than it actually was.” 也许是他对中国不顾一切的急速发展带来对自然与人文环境的破坏有切齿痛恨,“But still, a gouged eye is a gouged eye; a flogging is a flogging; and the grinding exploitation of serfs and slaves is a brutal class injustice whatever its cultural wrapping.” 这些都是他的原话。

今天也读了 Joshua Michael Schrei 写的《A Lie Repeated - The Far Left’s Flawed History of Tibet》,觉得水平很低。首先,他卷首引用的那句“谎言重复一千遍就变成真理”不是“毛主席语录”,一上来就这么生搬硬套,后面能有什么高见也就可想而知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