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18

总统选举

今年是美国大选年,从去年忘了几月份开始,竞选活动就开始热闹起来了。随着各州两党候选人初选活动的开始,全国上下就不亦乐乎起来。当然主要是各大媒体,大家都在绞尽脑汁地抓住每一点小小的事情拼命大作文章,一会儿谁要哭了,一会儿谁的声音哑了。本来我还一直看 CNN 的新闻,现在都有些烦了。

共和党的候选人不管是谁,我是不会投他们的票的。John McCain 人是个正直的人,但是他终究还是个共和党人,一旦上台必然还是执行共和党人的政策,尤其是在伊拉克战争这个主题上,他的立场我无法接受。美国在伊拉克是最终要失败的,早认识到这一点,早做打算,或许还可以早一日从泥潭里脱身。如果还一味要追逐“胜利”的幻影,最终只有落得白白丧失更多的人命和钱财。共和党只知道追逐一党私利,基本到了着魔的程度,与中国共产党、甚至台湾的民进党已经没有多少区别了,令人不耐。

民主党也有大堆的毛病,但毕竟还有一些对于社会进步的追求。民主制度本来就是这样,所求的不是完美,而是“两害相权取其轻”。而且,追求完美的结局往往是整个社会堕入暴力的怪圈,这似乎是人类本性,无从逃避。当初基督教十字军东征是这样,对于共产主义的追逐是这样,穆斯林极端分子排斥“异教徒”是这样,而现在布希所谓的全球反暴力也是这样。穆斯林极端分子和基督教极端分子的暴力,都一样是暴力,以暴易暴,其结局历史已经演出过许多遍了。

我早想过,什么时候美国选出一位无神论者做总统,也许这个世界就有些希望了。就目前看,这个希望尚且渺茫。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