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27

172. 真的,你们在怕什么?

本来想引用韩寒四月十六日在新浪网上发的一篇标题为《而你们在怕什么》的文章,今天再上网已经不见了,只能作罢。

James A. Garfield (詹姆斯·艾伯拉姆·加菲尔德) 是美国第二十届总统。这位总统任职的时间共六个月零十五天,为美国历史上第二短:就任后四个月遭遇枪击,又两个月后死于枪伤,是继林肯之后美国第二位被刺杀的总统。

这位总统有一句名言:“The truth will set you free” -- 真实会让你自由 -- 不是“真理” -- 我觉得“真理”放在这句话里显得高远而空洞。我相信,truth 是让人真实对自己,真实对别人。

但是我猜想,很多人可能不知道这句话后面跟着的一句:“but first it will make you miserable.
” -- 但是首先它会给你磨难 -- 我原来不知道后面跟着的这句。

曾经在读龙应台《野火集》 的时候,对她一句“我所不能了解的是:中国人,你为什么不生气?”很有同感,她写的是在台湾的经验,而我读起来象是在中国的许多角落。有一次全家回中国, 从上海到江西没买着火车票,因为赶着回家同父母过年,一家人坐上长途大巴,漏夜兼程。半夜途中停车休息的时候,一青年男子站在大巴的中门口抽烟,二女儿感 冒,闻到烟味咳嗽不止。我请那位男子下车去抽,其实外面并不冷,只不过有点江南的毛毛细雨,那人居然不肯动一步。我不由火起,大声吼叫起来,把车上剩余不 多的几位睡觉的乘客都吵醒了。老婆在身后劝我,说这不是美国。我不管不顾,直到把司机叫来,把那人赶下车关上车门为止。

真的,中国人,你为什么不生气?中国人,你们为什么不生气?我为什么不能生气?

你怕什么?你们怕什么?我怕什么?

今天午饭时间看了这个视频节目,感触颇多。助纣为虐者,古已有之。但今天见怪不怪、习以为常似已成普遍规律,而谏臣比干摇身成了“文财神”,可谓莫大的讽刺!

我相信 the truth will set you free,我现在也知道了 first it will make you miserable。常常,真实给人压力,带给人莫名的恐惧和焦燥。真实,其实没那么可怕,你只是需要习惯真实。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