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15

142. 非法献花与合法哈哈哈

[编辑]:有幸又受到不知什么人关注,却不告知那些是“不适当内容”。故重新不顾文笔羞涩,来请教大方之家。
  • 您的文章《142. 非法献花与合法哈哈哈》中因含有不适当内容,已被设置为私密博文。 2010-01-15 18:16


新年伊始,这个世界就不太平。海地地震,上帝又制造了无数人间悲剧。余震还未停止,灾难才刚刚开始。我们能帮什么都应该帮一点。

网际空间里的地震也还远未平静,这两天网络新词“非法献花”诞生并广为流传,尽管人民网首创这一新词的文章已经被和谐了,这个新词或许从此就成了中文的一部分。

方兴东:独家评说Google退出,说得挺有意思,但有些地方就似是而非。比如:
除了搜索,Google的操作系统也好,手机业务也好,平板电脑也好,中国市场都将扮演至关重要的作用。Google如果一怒之下,挥刀自宫,断的将不仅仅是搜索的未来,而是Google各个层面的未来。
我到不觉得 Google 是什么“一怒之下”,而是被“剿匪”多年,在看清楚最终不免被阉割的时候才有断臂的决定。
一个商业公司如果不理智,如此对待中国的网民,如此对待中国的员工,如此对待中国的合作伙伴,那么,Google在这个事情上失分的不仅仅是现在,而是整个未来;不仅仅是短期的商业利益,而是全方面的输家。从此以后,中国的网民,中国的员工,中国的合作伙伴,中国的普通大众,还有中国的政府,将会如何看待Google?
一个商业公司面对国家机器,“理智”这个词用来指责这个商业公司,是否有失公道?显然,国家不相信他的人民面对互联网有足够的理智,所以政府必须担负起清洁互联网的重任。从这个角度来说,Google 对待中国网民与中国官、私各种网管对待网民的态度是格格不入的。“中国的政府,将会如何看待Google“,从过去四年多时间里是否已经可见一斑了?

其实,中国的长城自秦始皇帝以来便有安天下之功,而现代“功夫网”堪称虚拟长城,根本没什么必要遮掩。把长城再修高一些,再修一个虚拟紫禁城,然后把一切外来的和内生的胳膊肘往外拐的谷歌、雅虎之流拒之长城之外,天下也就太平了。无忌前文说谷歌离开是全体中国人的悲剧,悲哀的不是 Google 离开这事本身。谷歌退到长城之外,多数人不出三月肯定就会恢复之前没有谷歌的常态。真正让人觉得悲哀的正是只有“哈哈哈”合法的那种常态。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