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1-03

2004-11-02

今天是美国第四十四届总统大选。现在午夜已过,计票尚未结束,不过看来布希当选。

美国是一个民主国家,民主选举,法律并不禁止蠢人担任总统。不过今天的选举结果告诉我的,是民主政治的参与是每一个公民的责任。虽然我在这个国家还不是公民,但是我已经把这里认作家园,我已经不耐等待了。

美国人有“包容”的名声,然而这种包容精神经过 9/11 这一次打击,显然已经不再是同样的“包容”了。个人对于同性恋并没有太多同情,但是我不赞同修改宪法来限制个人行为。此次选举,右派基督教团体的影响甚深,令人不安。人称 Evangelical Christian 者对于民众有如此的控制力,是应该让人警醒了。我的思想,不需要共产党控制,也不必基督来操心。如果国家机器今天可以由一群人操纵来对付另一群人,明天他们还可以操纵国家机器来对付另一群人。从网上找来这一段警世之言,以证我心:

In Germany, they came first for the Communists, and I didn't speak up because I wasn't a Communist. Then they came for the Jews, and I didn't speak up because I wasn't a Jew. Then they came for the Catholics, and I didn't speak up because I was a Protestant. Then they came for me, and by that time no one was left to speak up (Martin Niemoller).


此次布希的成功,我想无非说明美国人胆怯了。军事力量的强大,并没有让美国人在自己的家里觉得安全。从这一点来说,恐怖主义者已经达到了他们的目的。看着 CNN 的那些媒体人在电视上轻松地谈论什么样的人物将可能被提名进入最高法院,也许这些法官的意识形态对于美国人来说无关紧要。就象那天老布希总统在 NPR 上说的,他并不认为美国民众对于宪法有多么关心。或许他是对的 -- 至少他们没多少记性。

美国人多数是保守的,此次选举证明了这一点。我一向怀疑布希一流的“道德价值”值几个蹦子儿,现在我依然怀疑。Americans will get what they deserve, that's the only sure thing here. 希望这个世界不要跟着美国遭受太多的灾难。虽然我不信上帝,我觉得美国需要上帝的保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