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09

307. 再读李世默在 TED 的演讲

李世默在 TED 的这篇演讲,被加上中文字幕,在中国墙里墙外都流传甚广。Eric X. Li 的这篇《A tale of two political systems》我似乎是在2013年什么时候看过,看过之后也确实有点触动。记得当时不久之前有另一篇关于中国的TED演讲,我还对比两者了一下,但是现在回想不起来当初想的什么,另一篇演讲似乎是《Leslie T. Chang: The voices of China's workers》。时隔数月,现在也不能肯定。

看TED演讲的视频,是我在机器上跑步时候的功课。当时李世默这篇确实曾经是在我的手持的TED软件上“每天推荐”的单子上出现过。微信上转来的这篇题为《出乎意料,香港学生回家》的文字,秉承中文网络上一贯的夸大其词的传统,本不值得讨论,但是有几点需要更正的地方,觉得还是写一下为好。

首先,就推特网上看,香港的学生至少 2014-10-26 那天还在香港的街上。“李世默对元叙事教条的颠覆性演讲”给听众带去了震撼,是确切的,是不是“极大的”就不咬文嚼字了。但是“该演讲最终成为TED年度最佳演讲”一说,不知道作者的根据是什么,互联网时代,给个链接应该不难,否则总难免口说无凭的困惑。

文章介绍,“李世默,汉族,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学士,斯坦福大学工商管理学硕士,复旦大学国际关系及公共事务学院博士。”应该说,李氏的这些头衔不是摆设。在TED演讲的中国脸本来就不多,李氏的演讲听来确实让人觉得言出有据,不是喊口号。他的演讲得到追捧,也不出意外。

李氏是成功人士,人际交流应该是他的强项。而且李氏是做了功课的,他把马克思的共产主义原理,与西方关于资本市场、民主政治的教条作的对比和批判,大把关于中国三十年来变化的素材,加以幽默,以流利的英语捧到听众耳边,很能赢得听众的掌声。

我不是来批判李世默的,李氏显然有自信和能力,站在TED的讲台上,给民主世界的听众讲述世界的“多元性”(Pluralism)。我没有这个能力。不过有一个问题:如果不考虑个人社会地位所带来的经济地位的差别,我相信李氏会愿意生活在中国,我则愿意生活在一个我不会受到政治压迫的地方。

对于李氏而言,这可能不是一个问题。以他的才华,只要他愿意,他可以在中国这个一党专制的政治体制里游刃有余,也可以在苏格兰爱丁堡的TED讲台上赢得听众的掌声。但是看一个社会的进步,我想不是看她那里的精英们能够有多么风光,而是要看社会下层的人群生活的文明与自由程度。

李氏说共产党不是靠选举上台的,其合法性 (legitimacy) 来自其执政能力。先且以他的说辞为前提吧,在一党专政的制度下,李氏是怎么证明共产党的“执政能力”的呢?我也看到了三十年来中国的变化,不过我也记得三十年前的三十多年,曾经几千万人成为饿殍。李氏一字不提,而只说中国目前还有人口问题,这是他存心为共产党洗地呢?还是我这人纠缠鸡毛蒜皮?而且,共产党说合法性,可从来都说的是“枪杆子里面出政权”。

李世默把习近平与小布希、奥巴马相提并论,说到习近平从小村干部做到党主席,这条官路走了三十年,宦途艰辛。这是事实。但是,一个问题就来了:习近平这个清华大学“人文社会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在职研究生班”毕业的“法学博士”做了主席之后,许志永这位北京大学法学院的法学博士,却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为名判处有期徒刑四年。怎么个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这是不是需要对社会有个解释呢?

中国需要基本的社会公正吗? 还是有钱就行?

中国人需要人权吗?还是只要有好吃好喝,当猪一样圈养也可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