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30

191. Count My Blessings

“Count My Blessings”在中文里没有确切的对应词汇,按过去的老话说,“天恩浩荡”或许有点类似。但是我不信天,不信神权,不受皇权所制,所以还是按字面的意思,应该是“细数我的祝福”。

几年前,开始在医院工作的时候,我几次在医院里维护设备的时候,在候诊室里瞥见一些病人,当时从脑海里出现的词汇就是“count my blessings”。平时自己身体还算健康,无病无灾,并不觉得自己特别得天恩惠。看到别人受病痛所苦,对比之下,自己的健康真的是一个小概率事件。我的感恩对象不是天地神灵,只是从此对医院里进出的人说“Can I help you?”就感觉更加自然。

去国经年,前二十九年经历的许多事不敢忘怀。在异国养育女儿长大,常常惭愧不能在父母面前尽人子之责。不过今天看了一位网友转来 的视频,却有截然不同的感受:或许远在天涯对父母是一种孝顺。在父母身边,我无法保障自己不会被跨省、被失踪、被躲猫猫、被头痛、被自杀,也无法保障女儿的生命安全,更无法保障他们不被非法关押,强制治疗。平时在电话里,父母常说,只要知道我们过得好,他们也就安心。

前几天读到一篇文字,作者写到重看七十年代根据同名书改编的电影《》,说,“Now I reacted as a wife, mother, and grandmother who knew that love for your family can bring you to your knees.”这里引用这句话的意思,是承认我自己是个软弱的人。生命面对暴力的时候,人的软弱是正常的。往往施暴的人心底黑暗,才会视他人苦难为天下乐事。助纣为虐的就不去说他们了,他们最终也不过就是些渣滓。

引用一句老电影的台词:“消灭法西斯,自由属于人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