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08

四川地震与“六四”十九周年

四川地震已经三个多星期了,“抗震救灾”早已经从救人转入对灾民的安置状态。都江堰等一些地方开始有一些因学校教学楼倒塌而死亡的学生家长开始聚集,手举着死去儿女的照片在政府楼前抗议。纽约时报的 Nicholas D. Kristof 在他的《Earthquake and Hope》一文中还说看到中国有希望变得更加开放和自信。然而时隔不久,中国政府却又回到以前那种自闭状态里,开始用对付上访者的办法来对付这些家长,同时又开始对国外记者的采访加以限制。本来中国政府的行为和形象在此次地震后受到民间自发的救灾活动的影响开始有所向开放转变,但是稍遇挑战,马上就表现出自闭症状,看来距离真正自信还远。

今年是八九“六四”十九周年,多数人的心都还在地震上,这一天不觉之间就悄悄地过去了。然而我们不应该忘记这一天。共产党也不应该忘记这一天。共产党结的这个结,到哪一天共产党能够解开了,那也就表明中国有了立于世界文明之林的自信。

No comments: